1992 ...

第一次遊學,我住在劍橋郊區一棟具有300多年歷史的豪宅。

轟媽是一位乍看還蠻和藹可親的老太太,白天在政府部門做事,晚上則夜夜參加party,不常在家。兒子與孫女周末才會來探望她。

轟媽帶著我們一一介紹了這棟豪宅。豪宅的前院可以停幾個幾部車,豪宅的後院則是個小型農場,裡面種滿了許多水果與蔬菜。

房子雖大,但參觀完後,我們有很多地雷區是不可以進入的,比如客廳。

每天我們還得從家裡騎個30分鐘的腳踏車,經過諾大的公園才能到學校。當時沒有Google map,只能每天嘗試找捷徑。
 

 

第一週一起住宿的學生,除了我跟我的同學阿鵑外,還有一位瑞典小女生與一位法國小男孩。

這位瑞典小女生18歲,長的像我爸買給我的洋娃娃,金髮藍眼,牙齒也整齊潔白像一顆顆的口香糖,我常目不轉睛地望著她!

法國小男孩只有14歲,也有著一頭金髮,胸前天天背著布製的小零錢包跟護照,睡著時像小天使一樣可愛,醒著時則是小惡魔,每天都膩在我們房間晃來晃去。偶爾會穿上他的功夫鞋、功夫裝給我們看(他爸爸去大陸買的)。

 

每天晚上準六點,我們四人都會跟轟媽一起用餐。

第一天雖然桌上只有一小碗沙拉,幾條薯條跟一杯水,我們還是很興奮地品嘗"道地的"英國食物。

第二天想說可能可以吃牛排了吧,電影不都這樣演? 但,端上來的還是沙拉、薯條與水。

第三天,當我們再度看到沙拉、薯條跟水時,只想躺在地上吶喊"我要我的牛排!我要我的香蕉船冰淇淋!"

接下來的每天,可想而知,我們都是餓著肚子熬過漫漫長夜。

 

不敢開口表達

瑞典妹英文很好,會跟轟媽一直聊天,有說有笑,晚餐吃不飽時,她會主動要求吃麥片加牛奶。

我們其他三人雖然也很想,但是我們是豎仔,連cereal都沒吃過也不會念,因為台灣的學校當時沒有教。

所以每次晚餐我們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她吃香喝辣,任由自己的肚子咕嚕咕嚕響,一句話也不敢講。

 

不懂適度溝通及爭取權益

幾天後,我們終於鼓起勇氣問轟媽:「請問,我們可以煮泡麵嗎?」

「不可以。」

「那可以泡泡麵嗎?借我們熱水跟碗就好。」我們看著她,露出祈求的眼神。

「不可以。」

「哪請問早餐可以給我們一人一顆蛋嗎?」再度露出可憐的眼神。

「不可以。」轟媽很肯定地說。

不!可!以! 我們怎麼說都不行,只好默默走回房間,怒吃乾的肉燥麵。

一小時候,轟媽大概覺得我們很可憐吧,敲了門,拿了兩片餅乾(biscuits)給我們。這,塞牙縫都不夠吧! 看著這兩塊餅乾,怒氣熊熊上升。 

 

隔天晚餐後,轟媽又出門了。我們實在是太餓,想說瑞典妹可以,那我們吃一點東西應該也沒問題吧? 所以鼓起勇氣,打開冰箱,找到雞蛋,用微波爐蒸了好久不見的蛋,開心的吃著。想想,又再打開冰箱喝了柳橙汁,嗯,好幸福喔

 

第二天準備吃早餐時,法國弟很緊張地跑來說沒早餐。我們到了廚房發現桌上空盪盪,只有一張紙條寫著:「你們昨天把今天早餐吃完了,所以今天沒有早餐!」。(註:早餐只有兩片吐司加一杯果汁跟麥片牛奶,但我們只喝了果汁...) 瞬間,我們只想到,萬一被發現蛋也被我們吃了...,整個嚇到魂不附體。

 

這天,第一堂課就這麼魂不守舍的上完了,coffee break 時,我跟阿鵑騎著腳踏車拼命去找蛋。

買到後,終於鬆了一口氣,再度騎上車加速,想趕快趁轟媽沒發現,默默放回那兩顆冷凍庫裡的蛋。

快到家時,突然聽到有人一直呼叫我的中文名!可是這是英國耶!沒人認識我啊!同學們都在學校啊!難道,被發現了?

好險,是早一個月從台灣出發的同學阿琪,剛好住我們家附近,因為水土不合,上學遲到才遇到我們,這一聲聲的呼喚真是把我嚇到快挫屎。 

 

此外,小商店裡沒有賣柳橙汁,反正也被發現了,我們就只好等到放學後才買。

好不容易找到一家英國百貨公司有賣,看著架上一堆看起來是柳橙汁的東西,但價格差異很大,英文也看不太懂,我跟阿鵑討論一陣子後,決定拿最大罐(但也是最便宜的)的柳橙汁,想說還你雙倍可以了吧!

驕傲地回到家,結果轟媽一看說:「這是濃縮汁,要加水稀釋喝。我給妳們喝的是純汁,比較貴。這罐就送給你們了!」

我跟阿鵑互相對看,也不知道怎麼辦,只好繼續道歉。轟媽最後還抱了我們,只是我們都知道這只是禮貌而已...

經過這一天的驚嚇並餓了半天,我學會了"concentrate"(濃縮)這個單字。

 

來到第二週,某天晚上十點多,轟媽突然敲了我們的門,手上拿了一包薯條說要給我們吃,我們開心地道謝並打開紙包住的薯條,

Oh my God!居然是party後剩下的,還沾滿了番茄醬! 

阿鵑氣到說:「我們不食嗟來之食!」,於是我眼睜睜看著薯條被丟到垃圾桶。

為了怕被發現,我們還包了很多層衛生紙,然後繼續餓肚子。

 

隔天晚餐後,轟媽一出門,法國弟就比手畫腳的跟我們描述他發現了進入後院的秘密通道。

又一陣討論後,我們決定一起進入祕密花園。循著轟媽第一天的介紹,我們在花園裡肆無忌憚地開吃。

地上的蘋果,籬笆上的小番茄,荊棘叢裡的小藍莓,一顆顆都沒放過。哇! 心滿意足。

這樣也就吃了幾天, 熬過幾天的飢餓。

 

周末,為了幫法國弟送行,晚餐後我們集資買了一個小pizza到公園吃,分了1/3給法國弟, 他突然拿著pizza,跪在地上朝向我們拜了起來。 想必他也真的餓慘了!

 

之後,再度遇到阿琪,她的情況比我們還慘,但是她直接向學校反應,所以每天晚餐她的轟媽會給她錢,讓她自己吃外面。她則找到一家中餐館,每天吃著幸福的滋味。

 

不了解文化差異

轟媽常常問我們周末要去哪? 我們常常回答「Mmm... maybe Oxford...」,「Mmm..., maybe London...」。 這個Maybe的不確定性也經常惱怒她。

其實我們是真的沒概念,當時沒有網路,資訊也不發達,一切只能跟著團走。

一到劍橋,團長就把我們放生了,讓我們自己摸索。她自己玩到忘了帶我們從倫敦回劍橋,也忘了幫我們叫車,以至於我們差點趕不上飛機,相機掉在車上 ...

其他諸如:上廁所要在外面排成一直線,而不是等在每間廁所門口(現在台灣做到了);

騎腳踏車要戴安全帽,不可雙載;

腳踏車前後都要裝上車燈(我們怕被偷要賠,都拔下放在背包裡);

或是徒步區一定不可騎腳踏車(雖然是回家捷徑)等等。

這些事,都是英國路人攔下我們,義正嚴詞教會我們事。

 

這趟遊學初體驗,就在緊張、惶恐、摸索中結束了。

 

 

 

 

 

arrow
arrow

    Dr.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