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歐洲旅行,我最愛之一就是搭著輕軌電車,一路上聽著清脆的鈴鐺聲,輕鬆自在的探索每一個大城小鎮的美。

這一天,電車緩緩駛入站,一上車,我急忙拿著地圖向司機問路。未待我發問,女司機先對著我說「阿low!」。我一心只想趕快問到路,後面有一群人等著上車呢! 「Excuse me, is this the right tram to …」我專心地指著地圖發問。司機冷冷看著我,並不回答我的問題,再度跟我說「阿low!」,「阿low!」 (聲音加大)。

 

我一臉狐疑的看著這位黑人女司機,不知道她要表達甚麼? 司機嚴肅地看著我,不是太高興地對著我說「You speak English, I speak English, why we can’t communicate?」 我想了三秒突然恍然大悟,原來她是在跟我打招呼,說著「Hello!」呢!

 

於是,我急忙拿掉手上的地圖,跟她微笑地說「Hello!」。終於,她露出大大的微笑,大到可以看見歐美很流行的門牙大齒縫。司機再度對我說「阿low!」,滿意並很熱心地跟我解釋我們要去的路線。

 

原來,禮貌是無時無刻的,不會因為我的急而有所改變。

 

第二天,我請所有學生上車時都要跟司機大聲說說「Good morning!」。很巧的是,我們居然遇到同一位女司機。在一聲一聲的問候中,她笑得更燦爛了!

arrow
arrow

    Dr.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