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數次帶著學生們參觀倫敦的國家藝廊(The National Gallery),並駐足在阿尼埃爾浴場(Bathers at Asnieres) 這幅畫前,每次都有讓我難忘的體驗。

 

「這幅畫是由法國後印象派畫家秀拉(Seurat)於19世紀所繪。他的畫是以點畫(Pointillism)聞名...」堪稱點描法巨匠的秀拉在這幅畫上投注許多心力,我帶著有些興奮的熱忱和學生講解,但他們似乎不太領情。

 

「老師,我們甚麼時候要吃午餐?」剛升上高中的小君這樣問我。

 

「嗯,12 點左右,參觀完畫廊。」簡單回答以後我便繼續方才被打斷的說明:「秀拉所用的技法就是他將顏色一點一點地點在畫布上。遠觀時,一點一點的色彩自然地混合成不同的顏色,形成不同的景色。近觀時,則可以清楚地看到一點一點...」。

 

「那我們等等要吃什麼?」小君繼續發問。

 

「日式炸豬排。」我快速回答並繼續專注說明:「這幅畫的前方展現了悠閒的景象,清澈河水更讓人消除熱暑帶來的悶熱,但後方工廠的出現卻破壞了大自然。」

 

「老師,炸豬排有多大啊?」這是小君第三次打斷講解,我感到自己的血壓急速上升,但轉頭對上小君認真的眼神讓我內心好氣又無奈。

 

「整張畫作要表現的是...」我耐住性子繼續講解。

 

「老闆會在豬排上撒很多很多起士嗎? 這樣會比較好吃喔!」眼前的小君已經沉浸在豬排的美味中。看著她一臉滿足的樣子,我似乎也聞到豬排的味道了。

 
之前,也曾經在同一地點,在我口沬橫飛地講完這幅畫,一轉頭,「咦,人咧?」所有學生們已趁我沒注意時,默默撤退到展館中間的沙發椅上休息。從頭到尾只有我一個人對著這幅畫喃喃自語!
 
又一次在奧地利的皇宮,我講解完轉向學生們時,發現身後又空無一人,只剩一對外國老夫婦微笑著聆聽我的中文講解,雖然不知他們聽懂多少,但真是感謝他們的捧場!   
 
教育時機要慎選,才能達到最大功效! 
 
 
大家來找碴
請在30秒內找出10個上下圖不一樣的地方, 即可過關哦! 💪
 
 
 
arrow
arrow

    Dr.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