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1

【青少年課程】

「欸,你剛剛怎麼知道教授在嘲笑我?」我的同學充滿疑惑的問我。

「喔!你說教授說的love handles嗎?」我回頭問。

「那是因為我去英國的時候被嘲笑過啊,哈哈哈!」我摸著自己的游泳圈自嘲說。

「Love handles是英語中的對小腹的一種可愛的講法,因為情侶互載的時候,另一半微胖的小腹剛好很適合拿來環抱,就像『愛的扶手』一樣。」我繼續解釋。

暑假到英國遊學之後,這樣的情況真的是屢屢發生阿!

我不敢說我的英文在我所就讀的科系上算是最好的,但是因為我有實際在英國生活的經歷,比較有接觸到一些英式笑話或是可愛的用語。

有時候有一些從英國或美國留學回來的教授在上課的時候突然神來一筆講個英語笑話,我大致都能聽懂,甚至偶爾也能回復教授一兩句話,讓教授也會心一笑。

令我意外的是,有的教授竟然因此記住了我,在印象分數上或是指派任務上,有時候就會直接想到我,這真是意想不到的收穫。

原來學好英文也能讓教授留下好印象。

 

跨國人際溝通能力養成

上大學後,系上多了許多來自不同國家的同學,而有些國家來的人數不多,甚至有些國家一屆只有一個人來臺灣讀書。

因為文化的關係,他們不太容易打入臺灣人小團體當中,所以他們常常都是孤單一人的穿梭在校園裡。

每次看到這樣的場景,我都會想到我之前在英國遊學的時候,剛分班的景況。

整個班只有我一個是來自臺灣的,甚至有幾個禮拜,使用中文的只有我一個人。

一開始跟大家不熟的時候真的很痛苦,讓我一度想回家。

但是後來有兩個法國人接納我進入他們的團體,藉由他們,我又認識了其他團體的人。

漸漸的俄羅斯、德國、西班牙的同學都慢慢變成朋友了,也漸漸融入班級,而變得喜歡上學了。

所以,我知道這些留學生只是欠缺媒介。

於是,我主動去認識他們,約朋友,最後每個人都輪流邀請我去他們的國家作客呢!

其實,我只是因為遊學過,知道那樣的滋味。感謝這次遊學,讓我在同理心上大大加分。

 

任務導向技能的學習

「欸,你問卷填了幾張?」通識課一起修的同學問我。

「喔,大概二十張。」我數了數手上填好的問卷,告訴他。

「什麼?我才只有五個人要幫我填欸!人帥真好!」我同學抱怨道。

我笑了一笑,沒再回他話。

這是我們學校的一堂通識課,其中一個課程是要到路上請路人幫忙我們做問卷填寫。

我可以在同樣的時間內填到二十張問卷,當然不是因我長的帥啊!

我也沒有作弊,只是我比較熟練技巧,知道什麼樣的表情與搭訕技巧,會讓路人願意停下腳步,花用他寶貴的三分鐘幫我們填寫問卷。

在英國遊學的課程裡,不會像臺灣的中學一樣,採用填鴨式的教學。

他們的教學非常精彩、豐富與多元的。

而且每天的課程都是不一樣的,像是參觀博物館、闖關填題組遊戲、實地造訪歷史古跡,讓古跡說故事的歷史課或是世界偉人拼圖遊戲等等的課程。

其中有一堂課,就是讓我們選擇任意的題目,並製作問卷,到街上去詢問大眾的意見,最後在製成簡報向全班同學報告。

因為是我們自己想出來的題目,所以我們會覺得很有趣,也會很想去問出答案。

就是在這樣的過程中,我自然而然地學會了詢問的技巧。

當下,其實我沒有覺得自己在學習,只是覺得很好玩。

直到我上了大學,才知道原來這也是一個同學很缺乏的技能,我竟然不費吹灰之力就學會了。

去英國遊學真是好處多多啊!

 

無形資產的養成

在英國遊學的這幾週中,我學到的絕對不僅是最表面的語言部份,還有許多許多無形的事情:

體驗西式生活方式、離開父母獨立生活的技巧、如何尊重不同的文化觀點等,

還有太多太多是怎麼說也說不完,甚至有一些改變是潛移默化在我的心底,連我自己都說不清楚的。

但是我很清楚的是,這些在英國所體會的事,都將化成肥沃的土壤,滋潤我的生命,讓我由裡而外,成為一個更多元更豐富的人。

讓我在未來的日子裡,變得與眾不同,活得比別人更精彩更出色!

 

感謝到英國遊學為我帶來的一切!                                            

 

 

arrow
arrow

    Dr.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