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關於亞瑟王和他的某位圓桌騎士的故事。

 

很久以前,有一位年輕的騎士做了一件非常糟糕的事情。他違反了所有的騎士們必須遵守的法律。當亞瑟王聽到這件事時,他非常生氣。

「這個騎士必須死!」,他生氣地大喊。

但是王后和她的仕女們都很傷心,因為她們非常喜歡這位年輕的騎士。

「求求您!拜託您!不要結束這個年輕人的生命,他不會再犯相同的錯誤了。」她們哭著請求亞瑟王。

國王轉向王后說:「好吧! 就照你說的吧,親愛的。但是我們一定要逞罰他,因為他違反了法律。」

王后想了一下,對著騎士說:「如果你能告訴我世界上女人最想要的是甚麼?我就饒你一命。我將給你一年又一天的時間去找答案,如果你找不到答案,你就必須死。」

騎士謝過王后,悲傷地離開了。

「王后問了我一個非常困難的問題,我要如何才能找到答案呢?」騎士憂慮地想著。

 

旅行的途中,騎士問了很多人,也得到很多不同的答案。

有位阿杯說:「喔! 這很容易。女人啊,最愛錢了!」

有位阿桑則說:「女人最想要什麼? 當然是幸福啊!」

另位貴婦則回說:「漂亮的衣服,這就是我們要的!」

 

騎士又問了一些小孩們同樣的問題。

有位小女孩說:「當我麻麻煮好吃的東西給我們吃的時候,我麻麻就很開心。」

小男孩回答:「我麻麻喜歡家裡有剛出生的小北鼻。」

「我們麻麻喜歡看到我們的拔拔每天晚上都回家。」有二到三位小朋友這樣回答。

很多答案聽起來都不錯,可是它們又都不太一樣。

「沒有一致的答案,我要怎樣才能找到王后要的答案呢?」騎士傷心地想著。

 

一年後,騎士必須回去晉見王后並回覆她的問題。

「我要說甚麼呢?」,他思考著:「我已經很努力找答案了,但我想我死定了!」

騎著騎著,他來到一個森林,在林中,他看到了24位美麗的女子們!她們在草地上笑著、唱著、舞著。

「我應該有足夠的時間來問問這些女子們這個問題吧!」他心裡想。

他把馬轉騎向這群女子們…但是,人咧?。他只看到一位又醜又老的婆婆!

當騎士靠近她時,老婆婆站起來並對著他微笑。

「騎士先生,你正在找甚麼嗎?」她說。

「告訴我吧! 或許我可以幫你。我們老人呢是智者,我們可是知道很多事呢!」

「你是對的。也許你可以幫助我,」騎士繼續說:「我必須找到一個問題的答案,否則我就會死。這個問題就是女人在世界上最想要的是什麼?如果你可以告訴我,我會給妳很多錢。」

「先生,請伸出你的手,」老婆婆說:「如果你答應我一件事,我就會告訴你正確的答案。你必須做我要求你的第一件事。」

對騎士而言,這條件聽起來還蠻簡單的。

「好,我答應你。」他很興奮的回答,或許這老婆婆還真能幫助到他!

「好的,那麼你的生命有保障了。」老婆婆說。

「沒有人,甚至王后,會說你的答案是錯的。」

老婆婆在騎士耳邊小小聲地說了答案。

「這就是你要的答案。」她微笑著說。

騎士對著老婆婆微笑,誠心誠意的感謝她。

他們一起回去晉見王后與其它的王公貴族們。

 

每個人聽到騎士回來了都很興奮,但很多人也擔心他的答案。

「這真是一個很難的問題,如果他沒辦法給王后一個正確的答案,他就會死!」人們心想。

王后跟那些王公貴族們見到了騎士。王后開始說話,每個人也都仔細地玲聽。

「現在,騎士先生,你可以回答我的問題了嗎? 世界上女人最想要的是什麼?」

騎士走向王后,在王后面前屈膝而跪,並讓周遭的人們都可以聽見他的聲音。

「王后陛下,我知道您要的答案。所有的女人們都想要成為一家之主。她們想要她們的老公們照她們說的話去做!」

大家聽到這個答案後,全都大笑起來。

「一定要讓他活著!一定要讓他活著! 這就是正確的答案!」

王后對著騎士微笑,她對這個答案非常滿意。

「你將被釋放,騎士先生,你可以活下來了!」

但這位又醜又老的婆婆突然走向王后說:

「您也要善待我,王后陛下。答案是我跟騎士說的,他答應我一定會做到我要求他做的第一件事。騎士先生,您答應我了,不是嗎?」她看了騎士一眼。

「是的,女士。」年輕騎士說:「這是我答應您的。」

「好的,那我要你娶我!」老婆婆說。當她說出這些可怕的字眼時,她的臉看起來非常醜陋。

騎士非常不開心地回答:「我答應您了,這是真的,但我沒辦法娶您!」

「我又老又醜又窮,但我要成為你的妻子。」老婆婆哭了。「我要贏得你的愛!」

「我的愛!」騎士大笑。「您想太多了吧!」

環繞著老婆婆周圍的王后和其他人們也跟著大笑。

「騎士現在應該很想死了吧!」他們大叫著,「他才不想娶一位又老又醜的老女人呢!」

但是王后看著騎士說:「你一定要娶她,因為你已經答應她了。」

「是的,我知道。」騎士很不開心的回答:「我不能違反我的諾言。」

 

婚禮中,沒有舞蹈也沒有歌聲;沒有華服也沒有美食。這天結束後,騎士很難過得帶著他的新婚妻子走了。

晚上,這位又老又醜的婆婆對著騎士說: 「坐過來,我親愛的老公。你為何看起來這麼不開心?我做錯了甚麼嗎?告訴我,我會試著做得更好。我會讓你開心。」

「做得更好?你是不可能變成年輕又漂亮的!」騎士說。

「這就是唯一的問題?」她微笑著問。

「這就夠了!」他說。

「我不美麗,但這只是外表。臉會變老,但心可以永保年輕。一個人有顆美好的心比起做壞事的人更好。」

老婆婆心平氣和的跟騎士談了很久。

「您非常聰明及善良。」騎士最後說道:「您教會了我很多關於男與女及善與惡的事!」

「擁有一位美麗但讓你不開心的妻子還是一位又老又醜但善待你的妻子,哪種比較好呢?」她問。

「親愛的老婆,」騎士溫柔地說:「您是對的。我會永遠照著您的話做。」

她大笑。「記住你的答案!我可以成為一家之主了嗎?」

「是的,親愛的,您當然可以!」騎士說。

然後她親吻了他並說:「別生氣,我會成為一位好妻子。我也會像王后一樣美麗!」

騎士也親吻了他的妻子。

但是,他突然跳起來,驚喜地發現,站在他面前的是世界上最美的女孩,他的妻子並不醜不老,她美若天仙!

「我想確認您是一位真正的騎士,」她說: 「現在我知道你是一位好人,所以我不必再當一位又醜又老的女人了。

騎士親了他美麗又年輕的妻子,然後他們一起去晉見王后。

見到這年輕的女子,每個人都很訝異。當他們聽完這故事後,全部的人又跳又唱地慶祝著。

騎士與他的妻子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如果你是女人,你最想要的是甚麼呢?

 

故事來源: The Canterbury tales: The wife of Bath's Tale

 

 

 

 

 

 

 

 

                       

arrow
arrow

    Dr.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