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住英國學生宿舍的第一天,深怕學生們不懂狀況而不小心毀了整棟房子,通常會來先個住宿說明。

英國水龍頭的冷水打開就可以直接喝,但是熱水不可以喔!因為冷水有經過特殊處理。我指著水龍頭說明。

真的可以嗎? 會不會拉肚子?」,學生們狐疑的看著我。

「真的可以!要不然我喝給你們看!」打開水龍頭,用手接了一把,我一口喝下去。

「老師,你還好吧?」學生們仍然抱著懷惑的眼光看著我。

「沒事的!但要注意熱水很燙,冷水很冰。」我繼續提醒。

可是,不管我再怎麼努力解釋,還是可以感受到學生的猶豫。從小到大養成的習慣果然不容易輕易改變。

想當初我第一次住在接待家庭時,眼睜睜看著轟媽從廁所水龍頭接出水當作我的晚餐飲料,我才傻眼呢!

那時後根本不敢說"No,thank you."只能忍耐喝下去。

 

終於,有天在宿舍遇到來自英國環境衛生部(Environment Hygiene)的檢測員Paul and Steve來檢測水質,我趕緊抓住機會提出大家心中長久來的疑問。

Paul很熱心的向我說明,並請Steve示範,測量的方法主要是用一台機器測水溫

 

 

邊測量,Paul邊跟我解釋:

1. 水龍頭的水溫每月必須檢查一次。冷水溫度要低於攝氏20℃,熱水溫度要超過攝氏50℃。因為攝氏20-50℃最容易產生細菌

2. 浴室蓮蓬頭一年要換四次。

3. 廁所的水是可以喝的喔! 

4. 在歐洲,從人類骨頭鈣的成分多寡就可以判定人來自哪裡。

5. 瓶裝水沒有比較乾淨喔! 瓶裝水的細菌比水龍頭水細菌多兩倍。因為在搬運或販售過程中都可能遭受汙染。

6. 英國的水如果可能讓人生病的原因是因為含鈣量太多,尤其東南沿岸以石灰岩地形為主。

因此,很多家庭都備有過濾器來過濾石灰,還有專為清理石灰垢的小丸子喔! 放到水壺裡煮一下,石灰垢就清潔溜溜! 

7. 鐵製的熱水壺比塑膠製的水壺好! 

下次,可以勇敢打開冷水水龍頭,呼搭啦! 

 

* 在英國餐館,水龍頭的水(tap water)是免費的, 但在歐洲其他國家,一杯礦泉水有可能比一杯啤酒或可樂還要貴上許多喔!

 

水質部分補充:

1. 來自比利時,荷蘭水龍頭的水(tap water)也一樣可以喝喔!

   有趣的是只要問的是中國餐館裡的華人,都會說最好還是喝礦泉水。但如果問的是當地人,比如旅館櫃檯,就會說Tap water品質很好,喝了不

   會有問題。這差異不知如何解釋?

2. 義大利水龍頭的水含礦物質多,所以我的當地朋友都選擇喝礦泉水,連煮飯都是。

3. 瑞士水龍頭的水,OK。

4. 波蘭水龍頭的水,NO。

5. 葡萄牙水龍頭的水,OK。

6. 土耳其水龍頭的水(含重金屬),NO。

 

arrow
arrow

    Dr.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