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 一條街上眼科、耳鼻喉科、小兒科、身心科、復健科甚麼都有,可能還不止一家呢! 看病就跟去7-11一樣方便! 但在英國,生病可就沒這麼幸福了!

Story 1

因為溫差大,剛到英國念碩士時,室友天天把暖氣開到25-28度,很快地我就發高燒、喉嚨痛了(註一)。忍耐到週一,趕緊披著厚重的外套,走到學校醫護室登記要看醫生。護士小姐翻了翻手中的冊子說: 「抱歉,都滿了喔, 要等到下週一。」,「下週一? 一個星期以後?」,我不敢置信的再問一次。「是,要等下週一喔!」護士小姐看著我說。天啊!我已經忍耐三天了,再燒一週我會不會燒過頭啊!「請問你要登記嗎?」護士小姐問。「喔,好吧!」「不然你可以到超市裡的藥局先買藥,但是沒有處方簽,你要多付藥錢喔!」護士小姐終於給了點有意義的建議。一聽完,馬上衝往鎮上超市買藥,我可不要燒成笨蛋啊! 一週後,到了預定看病時間,摸摸頭,我的燒退了,感冒似乎也好了,還好,我有買到藥(註二),不然再燒一週,不知道會怎樣?

Story 2

後來,念博班換校時也換了GP(general practitioner),有天覺得眼睛不太舒服,想起台灣的眼科醫生提醒我:高度近視者每半年要做一次眼底檢查,就趕緊預約GP。這位GP問完我的症狀後,就建議我到眼鏡行檢查就好。我心想眼鏡行有做眼底檢查,這也太厲害了。於是找了附近一家眼鏡行,跟他們說了我的需求,就開始做檢查。測視力、測眼壓、戴眼鏡。咦? 這不就是在台灣配眼鏡時要做的檢查? 眼鏡行說就是這樣啊!你的眼睛OK,沒問題。但這檢查居然花了我25英鎊! 我一再確認還有其他檢查嗎? 得到答案是NO。所以,我的25鎊就這麼飛了!

Story 3

再後來,遇到花粉季時,我的眼睛紅成兔眼。我很快地預約了一位新的GP。預約時護士小姐還特別強調這位GP是眼科專業,我終於放心。檢查這天,新GP用了一隻小手電筒左照照,右照照我的雙紅眼,他說看不出有甚麼問題。我把台灣醫生交代的話覆述給他聽,他說他還是看不出有甚麼問題。但我的雙眼超紅的啊! 而且小手電筒是能檢查出甚麼啦! 不過,這次我學聰明了,我堅持要做眼底檢查,一直拜託他,他只好拿起電話,撥給醫院確認是否有空檔。通完電話,他很開心地對我說有位置,已經幫我預約好到大醫院檢查了,不過要請我回家等待他的確認信。當時,我也搞不清楚在幹嘛,只要能檢查就好,於是就心滿意足的回家了。

等啊等,一個星期後,終於等到信,一看我快暈了,檢查時間安排在一個月後! 一個月後!! 沒辦法,只好乖乖地等,一個月後我搭了公車,又走了一小段路,才走到醫院,等了三小時後,終於輪到我。醫生微笑地問我眼睛怎麼了? 我陳述了一下我的狀況,這次終於用到在台灣每家診所就有的檢查儀器,超感動的。最後,醫生檢查完,很認真地跟我說: 「小姐,你的眼睛很正常,以後請不要亂用醫療資源。」大人,冤枉喔!是因為需要等待看診等了一個月,我只好先到藥局買藥水點,一個月後我的眼睛才好得差不多了啊!

「台灣醫生為何要叫妳半年檢查一次呢?」醫生不解地問。我哪耶知! 我只能說台灣健保No1,真的要珍惜。

<註一>英國暖氣的使用時間大約是早上6點-10點及晚上6-10點左右,也就是人在活動的時間。睡覺時間是不開暖氣的,不然室內太乾燥,容易生病。不過也開暖氣時間也會因人而異。

<註二>我的英國室友建議我買個藥叫Vicks,很像薄荷口味的凡士林。用的時候舀一瓢倒在溫水盆裡,然後整個人用大浴巾把自己連水盆包起來,用力吸那味道,這樣鼻子就通了,她說很多英國人小時候感冒都這樣用。另個英國治感冒小偏方是喝點Whiskey加檸檬跟蜂蜜。

 英國醫療程序如下:

圖片來源: Concorde International

#請到當地藥局: 
頭痛(Headaches)、胃痛(Stomach ache)、發燒(Temperature)、皮疹/腫脹(Rash/ swelling)、昆蟲叮咬(Insect bites)、輕微的受傷(Minor injuries)、驚恐發作(Panic attacks)、流感,咳嗽和感冒(Flu, coughs & colds)

#請找醫生/GP:
藥局轉診(Referral by pharmacy)、由醫院轉診(referral by hospital)、藥局無法幫助(pharmacy cannot help)、你需要檢查(you need an examination)

#請至大醫院:
由藥局/醫生轉診(referral by pharmacy/Doctor)、重大事故(Major accidents)、救護車(Ambulance)、需照X光(X-ray)、骨折(Broken bone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醫療程序 開暖氣 感冒
    全站熱搜

    Dr.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