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學後,學生們幫我提著大包小包的食材,一路嘰嘰喳喳的從超市走出...

 

突然,威廉很開心又興奮地指著一群人,「老師!老師!那是我新的西班牙同學耶!」。

我們停下腳步。

「右邊走過去的是我的義大利同學們耶!」阿齊也很興奮的指著另一群人說。

「那趕快跟人家打招呼啊! 順便練習一下英文。」我很快下達指令。

「Hi~」學生們朝著西班牙同學開心地揮手。

西班牙的同學也很開心的對我們揮輝手,並朝我們走來。

但,我的學生們居然一起對著向我們走來的西班牙同學大聲喊:「Bye~」。

正走向我們的西班牙同學聽到後愣了一下,只好說「Oh, OK! Bye~」,默默地離開了。

 

「為什麼不跟同學多聊幾句話啊?」我從驚訝中意識過來。

「就不知道要說甚麼咩!萬一同學要聊天,就很尷尬!」威廉小小聲說。

於是,這場能認識新朋友的機會,就在大家一聲「Bye~」中,結束了。

 

 如何認識新朋友呢?

01. 主動出擊

在英國上語言課程時,我的學生們常常在第一天上課回來後,哀怨的訴說著:「都沒有認識新朋友。外國學生都一群一群坐在一起,說著自己的語言」。

「那你們有主動去跟人家打招呼?」我疑惑的問。

「沒有,又沒有人跟我們打招呼。」學生們委屈地說著。

 

觀察一段時間後,我發現也許是因為害羞,我們已經習慣被動的等待別人來問候,但,卻很少主動的問候別人。

每個人心理都想認識新朋友,但行為都在觀望與等待。除了課堂上、活動時需要的自我介紹,並沒有真正踏出第一步去問候別人。

所以,我鼓勵學生們如果遇到老師或同學們都要先微笑,先釋出善意。之後,每天設定目標,主動跟三個不同的同學們打招呼並聊天,對於已經認識的更要打招呼,這也是一種基本禮貌。

招呼打到第三次,友誼就會默默建立了。

 

02. 準備聊天話題,學校所教的地理歷史知識終於派上用場

我念博士班時,第一天的見面會,我是第一個抵達教室的。

一進教室不久,一位黑人跟著進來了。

我很興奮地問候他:「Where are you from?」

Kenya,and you?」這位同學微笑地回答我。

Taiwan.」我開心地回答。

「Oh!  I know Kenya!我急著想表達我的友善,趕緊提了一個能延伸話題的回答。

這位肯亞同學聽到後,馬上指著貼在我背後牆上的世界地圖:「Oh,really? Do you know where it is?」 

糟糕! 我知道肯亞在非洲,但我並不清楚它在非洲確切的地理位置...

「Mmm...Mmm...」我滿頭大汗,努力回想,只記得南非在南部,其他好像都在非洲某一塊。

到底是哪一塊啊? 越緊張我越想不出來。

最後,還是肯亞同學放我一馬,指出肯亞的正確位置。當場我只想挖洞跳入。

因此,一定要有地理及歷史的概念,牆上貼一張世界地圖是不錯的做法。

 

另外,建議出發前準備好10句第一次見面就可以聊的話題,除了問候彼此、問名字、問來自的國家外,隨機運用,可以延續話題。

再來,平常要養成看報、看雜誌的習慣,多關注國際新聞、體育活動、音樂、藝術、咖啡、紅茶、車子等知識以增加聊天的話題。

萬一不懂,也可以主動問同學,得到第一手資訊。我們曾經遇到一位來自斯洛伐克的學生,剛好三週後我們要去那旅遊。於是趁此機會問他斯洛伐克有哪裡好玩的,那些必吃的,話題就這麼開展了,上課期間只要他想到要補充什麼,還會主動跑來跟我們說。我們聽從了他的建議,還玩了旅遊書上所沒有的私房景點呢!

 

再者,對於台灣自己的故事也要多了解,不要只能聊美食,我們在很多領域裡都有很傑出的表現,比如我遇過外國同學們手拿HTC,手用Acer電腦,騎著Giant的腳踏車,當他們很驕傲地像我炫耀這些產品時,他們卻不知這些都是Made in Taiwan。 

再想像,如果外國同學們問我們有關台灣的事時,我們也會很樂意介紹、說明。

所以,甚麼知識都要涉略,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個會遇到什麼樣的人,可以聊什麼樣的話題。

 

03. 勇敢並有禮貌的說"Hi"

其實每位留遊學或旅遊的人都想認識新朋友,但英文不見得跟你"想像中"的一樣溜。

所以,大家跟你的心情都是一樣的,你並不是唯一一個害羞的、恐懼的。

渴望友誼的你,並不寂寞。

 

曾經有位學生,每天在Pub跟不同國籍的同學訴說他對家庭,對同儕、對社會的憤怒。

一次、兩次,他的故事說得越來越溜,英文練的越來越溜,他心裡的垃圾也透過跟不同的人聊天,一點一滴的倒光了。

旅程結束後,這友誼也許不會持續,也許永不相見,但它可以是一個自我療癒的助力。

 

因此,請丟掉你的羞恥心,Just say "Hi!"。

 

04. 尋找落單的人

每個人到了新國家、新環境都會感到孤獨寂寞,一個人時更需要朋友。

有伴的人,常常會聚在一起,尋求安全感,很難打入。

他們彼此之間不見得是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只是語言相通,有安全感罷了。

所以,發揮你的尋友雷達,主動找落單的人聊天。

也許有了共同話題後,比如足球,他/她會成為你一輩子的異國好友。

同理,自己也不要成為一堆東方人中的一位,異國朋友看到我們一大群聚在一起,也會望之卻步。


05.要能獨立行動

外國學生基本上比較獨立,有時候也會約好又爽約。

這時不需要太難過,覺得被放拋棄,覺得同學不重視你。

約好時間一到,試著聯繫看看,再聯繫不到,就去做自己的事,享受一個人的自由。

下次見面​,你的同學一樣會開心跟你打招呼,並完全忘記之前放你鴿子的事。

看的出來,常被放鴿子我很有經驗了吧! 哈!

幸運遇到守約的人,就要好好把握住。

 

06. 讚美讓你更受歡迎

很就沒見到英國朋友C,一見面我很高興的跟她說: 「Hi C, You are so beautiful!」

我以為她會很高興地回答我:「Thank you.」再加上kisses and hugs。

結果,她嚴肅地看著我說: 「I'm beautiful. So I wasn't beautiful before?」

我急得滿頭大汗,說我不是這個意思,最後只好鼓起勇氣問C那應該如何讚美呢?

C大笑著說: 「You should say "You are more beautiful than before."」

 

另一次,為了跟新認識的俄羅斯同學M聯繫感情,我看著她並出自誠心的讚美她:妳長的好像洋娃娃喔!

孰不知她臉色大變,狐疑的看著我說:「我長的像洋娃娃?」

「對啊! 對啊!」我點頭如搗蒜。

她臉色越來越難看,一直問其他同學「我長的像洋娃娃? 她說我長的像洋娃娃耶!」,我完全摸不著頭緒,只好趕快轉移話題。

事後問了英國人,原來,讚美西方人長的像洋娃娃是指她胸大無腦,完全沒有美麗的意思。

所以,每次跟學生耳提面命要多讚美別人才能很快交到朋友,但要有技巧。

 

學生曾經疑惑的問說:「可是XX又不漂亮,我不知道要怎麼讚美她耶,我可不想說謊。」

「你可以觀察她,舉出具體的好事蹟讚美她,這樣說的也是事實,比如,有禮貌或樂於助人。」我回答。

「但也要切記,別看到人一開頭就說:哇! 你變胖了!,直接講外表並不是合宜的招呼語。」,我繼續提醒我們最常犯的錯之一。

「哪,如果還是沒話說呢?」學生又問。

You look great today!」。讚美,要有技巧。

 

另外,如果聽到外國人讚美自己,也不需要謙虛的說「No! No! No!」,只要誠心接受並回答:「Thank you.That's very kind of you.」就好。

如果是稱讚團隊也別忘了把功勞分享給隊友,才能享有來自隊友持續的友誼。

 

07. 打造一身廚藝很重要

中國菜世界聞名,但如果問到異國同學最好吃的是哪幾道菜,你會發現只有咕咾肉(sweet and sour chicken/pork)、"抄"飯及"抄"麵!

所以,如果能打造出一桌適合他們口味的中餐,再加上無酒不歡,友誼就會快速建立。

 

再者,事前貼心詢問客人的個別需求也很重要,但還是有例外。

有一次,我煮了一大桌各式各樣的菜,想說一定能符合個別需求。

結果,信回教的同學不吃豬,信佛教的同學不吃牛,有人不喜羊騷味,有人不敢吃海鮮,也有人不吃雞;

有人吃番茄會昏倒,還有一位吃到薑會休克!

最後,大家望著一大桌菜,只能挑一到二樣品嚐。奇怪的是,酒除了回教徒外倒是沒啥禁忌!

如果真做不了菜,就準備一些家鄉小點心(特別是甜食,如義美小泡芙),下課時間與同學分享也是聊天的好媒介。

 

▲ 外國學生看到這一大桌菜,個個變成好奇寶寶,殊不知這是我們的家常菜而已。

 

08. 身上可帶一些稀奇古怪的小物

異國同學來自四面八方,一開始也許不知道要聊甚麼。這時除了平常要培養各種常識,儲存聊天題庫外,另外可做的事就是帶一些具有本國特色的小物或電子產品。

台灣學生上課最常做的事就是一進教室馬上找插座充電。外國學生對我們所使用的行動電源驚為天人。

拍立得隨手拍,隨手簽名可當紀念品,也很受歡迎。USB電風扇更是夏日良伴,走在路上就會有人主動搭訕詢問。

又或是鉛筆上印著成語的利百代鉛筆也是餽贈好禮。但要能以英文解說成語,W生不會解釋,就跟同學說有了這支鉛筆,男生的"咕咕"會變大,所以每天一定要膜拜,卻也造成一陣搶風。

 

最讚的是能寫一手免費的中文字。外國學生非常喜愛他們的名字被書寫成中文字,有些還會自己一筆一畫的學著書寫。小羽因為幫每位認識與不認識的朋友寫她們的中文名,在語言學校一炮而紅,同學們還排隊請她簽名。小乖的轟爸說要把轟媽的中文名刺在手臂上,但小乖的螞蟻字,讓我難以想像刺在一隻威猛雄壯的手臂上。So,國字請練好,練美。

 

09. 小孩是友誼開始的最好媒介

不敢跟大人聊天? 只要主動問候小孩,找小孩一起玩,友誼馬上建立,之後便可間接認識他們的父母。

遊學時,我們的鄰居都是來自世界各國的家庭,跟孩子變朋友後,家長也會熱情的邀請我們參與她們的活動。

 

▲ 每天放學早已等在我家門口準備玩牌的西班牙學生。

 

10. 參加學校安排的社交活動

英國語言學校夜間最常安排的活動就是去pub跟Disco。

在pub裡可以品酒,可以用餐,可以烤肉,還可以玩遊戲。

當沒有話題時,手上如果有一杯飲料,可以喝一口化解尷尬。

但酒是聊天工具,並不是要拚酒喝到醉,切記。

桌球,射飛鏢,桌上足球,疊疊樂,Uno,紙牌都是pub裡常見的遊戲。

 

有一身好舞技,當然很讚,不過好舞技這檔事很難拚過西班牙人或義大利人,他們是天生舞者。

自拍棒剛出現時,也曾經是舞會裡的亮點,全場學生都跟著自拍棒轉動。

不會跳? 不敢跳? 只要願意,跟著招財貓的動作一起來! 

舉起右手,畫三下!

再舉起左手,畫三下!

你一樣可以享受透過跳舞,認識新朋友的快樂!

 

▲ 群魔亂舞中。

最重要的是,還是要注意交友安全喔!

對人、事、物的判斷力也是學習很重要的一環。

 

 

arrow
arrow

    Dr.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